top of page

哈伯瑪斯團體共識訓練

哈伯瑪斯團體共識訓練

一、課程簡介

  • 哈伯瑪斯(Jurgen Habermas,1929-.)為法蘭克福大學哲學和社會學教授,是法蘭克福學派的知識論與溝通行動理論創立人。哈伯瑪斯致力於「溝通行動理論」學說闡述發揚。認為透過人類「溝通理性的重建」並確立「理想言談情境」,能解決意識形態與偏見而產生的問題。

  • 本課程透過哈伯瑪斯溝通理論之實踐,讓學員學習有效平等溝通,將大幅提高管理人員以及各階層員工工作執行效率,減少因溝通不平等而產生之偏見,並藉由有效溝通提升員工工作效率自我成長,並藉員工職能提升協助企業優化經營,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。

  • 本課程主要的目的除了要讓學員瞭解正確溝通知識及觀念外,更透過小組討論及練習,來協助學員實踐其目標,進而協助建立個人目標,以大幅提升員工溝通能力,協助其自我成長,優化公司經營治理。

  • 本課程含括基礎的企業管理課程,提供公司員工基本的企業管理觀念,提升溝通訓練層次,協助強化員工能力與優化公司經營治理。

  • 本課程適合全體員工參加,包括高階管理人員、產品研發人員、行政作業人員、技術團隊人員、業務行銷人員等。

12.png

二、課程效益

  • 提升員工溝通能力,降低因溝通不平等而產生的偏見,學習有效解決團隊衝突,優化企業溝通文化。

  • 加強管理人員與各階層員工的協同作業,提高工作執行效率。

  • 提升員工規劃時程之能力,將哈伯瑪斯理論運用於專案管理或有效執行以及個人成長目標。

  • 促進員工將溝通能力成長應用於工作目標,促進員工自我成長,協助企業優化經營治理。

  • 激勵學員持續學習與個人自我成長,作為企業永續經營之利基,提高企業競爭力。

三、訓練對象與執行

​適合對象

培訓重點

培訓方法

時間/時數

全體員工,包括高階管理人員、產品研發人員、行政作業人員、技術團隊人員、業務行銷人員等

哈伯瑪斯之學說與理論、溝通理論實踐、分組討論實務演練及應用於個人成長目標等

理論與實例解說、個人作業練習、團隊討論、案例討論與說明

一梯次為24小時,配合企業需求開班 (如3個整天或6個半天;連續上課或隔週上課等)

後續作業練習初步追蹤學員成果並進行成果檢視(時數依實際情況另定)

四、課程設計原理與教學重點

(一) 課程設計原理

本課程透過哈伯瑪斯溝通理論之實踐,讓學員學習溝通並透過持續追蹤練習提升個人實踐能力。

(二) 教學重點比例

教學重點

理論說明

內容說明重點

深入探討哈伯瑪斯溝通學說與實踐,非一般的學術性或考試用的知識及理論

比重

20%

案例說明與指導

應用哈伯瑪斯溝通理論解說相關案例,利用情境及溝通技巧,加深學員的瞭解及體會程度

35%

分組討論與實踐

針對分組討論,提供指導,協助內化學員學習成果

35%

實際練習與追蹤

持續追蹤個人作業目標完成度

10%

五、課程大綱

1

1

1

2

2

2

2

3

3

3

3

主題

定義與原理

案例與實務說明

小組討論

專業技能的建立

溝通行動理論之

自我發展藍圖

認識自己與了解別人

培養創新思考與習慣

薩提爾溝通型態

正確表達情緒

有效督導

分組創新報告與課程總結

內容大綱

​時數

哈伯瑪斯理論
溝通之不平等

2

以案例與實務深入淺出敘明理論

3

小組作業說明與案例說明與指導

3

社會及公司現狀的需求與挑戰

2

一年期職涯發展藍圖討論與建立

2

瑪斯頓DISC4種人格解析與實做

2

個人思考與小組協作

2

冰山理論情緒動力

2

負面情緒的流動與為有效督導做準備

2

人人發揮影響力直球對決問題

2

有效分工全員參與

2

bottom of page